2011年北醫附醫之美攝影比賽,佳作作品光影與實地測試之差異

話說這對撐藍傘的情侶,在客委會桐花攝影比賽爆出造假舞弊事件後就成為網路上爆紅的人物.
也讓不少網友好奇這對情侶最初是否就在台北醫學大學校園裡出現.


再加上造假舞弊的當事人對著媒體說

基於抱持合理懷疑的心態以及學生時代老師教誨我說,做人要實事求是.
也免得被當事人用以下理由質疑

你不懂GSM/WCDMA,我也沒學過教育心理學,誰跟你同行啊!

更加上被找出萬用情侶那張得獎作品也不少鄉民覺得怪怪的,而我又不小心看到這個

差不多剛好快一年前的作品,那我們就乾脆來驗證一下這對情侶存在的真實性

首先,調出中央氣象局"中華民國100年氣候資料年報"第一卷
在第37頁找到當天的氣象概況


2011年9月11日當天日照還有8.9小時,所以是有陽光的晴天應該沒錯!
天氣沒有問題之後,再來我們就要針對鄉民質疑的光影問題做個驗證
因為有了基本拍攝資料,知道這照片是用Nikon D200拍攝
用N家的東西那就好辦了,迅速徵調一部D200
把鏡頭等相關驗證要用到的工具準備好,再來就等9/11當天了

為了情境重現,我們除了準備與原作類似的攝影裝備外
另外請一位約180cm的小姐穿上15cm高跟鞋再撐傘
除非原作者拍到的是姚明書豪之類的長人,不然應該足夠模擬了.
也請了王呈玉先生協助拍攝與測量.

此次拍攝全程使用RAW+JPG拍攝存檔,JPG供blog文章使用
RAW檔複製數份保存,若有疑慮爭議時,該RAW檔可交由公正第三方機構或Nikon原廠鑑定真偽!

9/11當日,台北多雲時晴,陽光斷續,但還是可以進行檢證拍攝作業

並於同時段同場景模擬拍攝後,測量陰影長度


陰影長度約138cm左右


從這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在同一時段的模擬拍攝
影子的方向明顯與原作者照片不符!
如果在該地,影子要如同原作者照片的方向,太陽需要再往西也就是時段要再往後
可是.....................
我們來模擬9/11當日太陽分時方位高度與台北醫學大學的位置


要造成原作者那個光影角度,有可能的時段是過了正午不久.
但是
1.時段就與拍攝時間不符
2.以原作者照片光影比例和實際拍攝的對比,那對情侶若在正午有那種影子長度,肯定是巨人等級的情侶

因此,我們認為,原作者這張照片不合邏輯,有非常高的造假之嫌!

不過,實際檢證後,這對藍傘情侶究竟是從那裡來的,可能會跟紅衣小女孩一樣是個謎吧!

至於這些比賽評審們,我只能說,廣大鄉民們都是臥虎藏龍的
加上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比賽評審一出包,往後都查詢的到
真的沒有必要為了評審費賠上清譽.
但受人之託就忠人之事,多花點時間在挑作品
省得之後要面對鏡頭講些543的ㄍㄟ掰話解套!

最後,我想跟陳先生說幾句話
好歹您也搞過很長一段教育事業吧,光啊影的這種都是物理定律的東西
同行相忌也沒那能耐遙控太陽上上下下左右左右的
偏偏您被抓包的點都跟光影有關!
您說過


在下拍的或許沒您好,但是......................................

我的老師教過我,實事求是,這一點我一直沒有忘記..................

附註: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100年氣候資料年報 第一部份-地面資料  CLIMATOLOGICAL DATA ANNUAL REPORT 2011 ISSN 1019-6293
2.Sun Seeker iOS application softw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M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