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有人問我"相信G大也無意與那麼多學會為敵吧!",我想收回我的回答,因為我覺得,"不喜歡這些亂象的攝友,都應該跟他們為敵!"

首先,我們來談談,跟他們為敵會有什麼"下場"?

你會學不到攝影技巧嗎?

網路上,書店裡,滿坑滿谷的攝影知識分享以及各式各樣的書籍可以讓你參考或選購.
甚至也會有一些免費的攝影講座可以讓一般民眾參加.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而非早年資訊封閉的時代.
攝影知識寡占的時代已經過去.

你會沒有機會在攝影圈中出頭嗎?

看看這些攝影高手

louisch 陳志通先生-縮時攝影高手
wingmanzero  黑麵大大-人像攝影高手
將爸=兒童攝影高手
小賢豆豆媽,貓夫人-寵物攝影高手
蘇聯大-山岳風景高手
Hermen-人像閃燈高手
Kent-婚禮商攝高手

以及更多不及備載的攝影好手,都是完全跟攝影學會沒有淵源,靠著興趣與努力拍出一片天.
他們多元化的拍攝風格以及作品上的精進.決非攝影學會僵化制式的風格與制度裡可以學到的
他們拍他們喜歡拍的,不用考慮這個月的月賽會不會得名,不用擔心沙龍比賽作品會不會獲得會裡評審青睞.
他們做自己拍自己,海闊天空,沒有拘束.

既然以上的顧慮都不成立,那麼,你還在擔心什麼?

接下來,我們看看那些攝影學會的官網,到底有什麼內容?
打開那些攝影學會的網頁,幾乎都有以下內容

比賽資訊
月賽成績
開課資訊
考銜資訊

月賽成績和開課資訊,上面已經講過,都是具有充份取代性的東西.
考銜資訊喔,那種小會的頭銜會士還會被那些大的學會瞧不起呢!
而且如果你不是以攝影為業,那些頭銜也是唬唬人而已
(你在外面一個月領22K,老闆不會因為你是三小博學會士就給你28K啦!)
比賽資訊,彷彿已經變成這些攝影學會的共同目標了.

最近這陣子,攝影比賽的弊端已經沸沸揚揚了,各位可有看過那一個攝影學會出來呼籲或具體行動來遏止歪風?
還是那個攝影學會會員或幹部涉弊後.被譴責或處分?
攝影學會對於擔任攝影比賽評審的成員,把關不力,明顯失職的事端,有對社會大眾致歉過嗎?

國內一年有數百次大小攝影比賽,總獎金也在數千萬台幣之譜.
造假做弊時有所聞!以詐騙造假方式去獲得獎項.
更有所謂的攝影比賽"常勝軍"被踢爆造假,可見以攝影詐騙為常業的不法份子大有人在!
這些比賽裡面更有公部門舉辦的攝影比賽,獎金都是你我納稅人的血汗錢!
我們的稅金被不法手段取走,這種行為是什麼?相信你我都很清楚.
但是這些詐騙人士,只有取消得獎資格,或是獎金追回而已.
之後船過水無痕.等到下次再有這種行為被揭發後,依然是惡性循環而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這裡"攝影怪譚"揭發的造假事件外
近年來也有不少次類似事件發生

2011年,嘉義國慶煙火造假事件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46801328-%E5%9C%8B%E6%85%B6%E7%85%99%E7%81%AB-%E9%87%91%E3%80%81%E9%8A%85%E7%89%8C%E7%85%A7%E7%89%87%E9%80%A0%E5%81%87

2008年台中元宵節攝影比賽造假事件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080820124025

2008年台中市,台中市的一天攝影比賽造假事件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080817122056

2011年,高雄燈會攝影比賽造假事件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cate-cnt.aspx?cid=6&nid=51949

光是這三四年來,這種事件就發生數起了,沒被發現,僥倖過關的也可能更多
(你家發現一隻蟑螂,表示有更多的蟑螂沒被發現,這道理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這幾年來,對於這種事件,這麼一大堆攝影學會表示過什麼?
有沒有具體措施去防弊,有沒有導正風氣的措施?
我們看到的是,這些事件層出不窮的發生,而這些網頁刊滿比賽資訊的攝影學會對此毫無作為!
這跟鼓勵人家去參加充滿郎中的賭局有什麼不同?
出事以後,只會有一些人在網路消毒,說大部份比賽很公平之類的
卻很少人去反思這些宰制了國內大部份資源的學會為何不出面端正歪風!

所以,這篇的主題才叫做" 不花時間思考,比賽等著被表"
思考一下這些因果關係,有志參加比賽的朋友們,除了精進影藝之外,也請發揮自己的力量
去督促這些學會能正視這些問題.
是學會成員的,就把那些害群之馬從幹部或會士的位置上拉下來!
當了目洨評審的也讓他們下台!
不是學會成員的朋友,若有攝影學會成員涉及弊端,就訴諸媒體
將他們的名字和學會的名字公開,讓輿論公斷.

相信絕大部份參與比賽的朋友們都是循規蹈矩,憑自己實力去獲獎,但也有少數的不肖之徒存在.
你我多加留意,多多揪出這種詐騙之徒,還大家一個清新公正的比賽環境,

最後....................

"如果學會真的如G大所說那麼差,我想市場機制會淘汰它的!"
我正在努力推動這些事!
而且身體力行,說了就開始做!
就以此文當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M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